活動報導
2019/06/12
商總辦理「2019健保藥品支付制度暨民眾用藥權益」座談會

  

2019健保藥品支付制度暨民眾用藥權益座談會

 

  

商總辦理「2019健保藥品支付制度暨民眾用藥權益」座談會

 

產官學研集思廣益 完善全民健保制度

 

 

  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6月11日下午於商總會議室辦理「2019健保藥品支付制度暨民眾用藥權益」座談會,本座談會由商總「衛生醫療服務產業推動委員會」促成,邀請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李伯璋署長以及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李玉春教授,針對醫療專業、合理藥品政策、全民健保藥品給付支付制度議題進行主題演講,政府相關部門、七大工商團體、產業界公協會、以及學者專家、病患團體、消費者團體與勞工團體等各界代表共同與會討論,探討健保制度下,如何保障民眾用藥權益。

 

  商總許舒博副理事長致詞時表示,健保未補助療程與藥品,需透過修法、增加預算等,推動健保永續經營。衛福部健保署署長李伯璋則提到,健保於前年起收入已不敷支出,110年開始安全準備金將不足以填補財政缺口,屆時應調高保費,健保署透過「藥費支出目標制」,每年依超出藥費支出目標值額度作為藥價調整額度。立委陳曼麗也表達對於現行的健保藥品支付制度,仍有業者認為不符合期待,未來制定政策將融合各界的多元意見,盼國家政策的修改符合多數人的期待。

 

  全民健保即將邁入實施25年,依據健保署網站公布的民眾滿意度雖然仍有80%以上,但民眾亟待的科技新藥納入健保、產業希望的不再仰賴「以藥養醫」回歸醫師專業處方權、政策方面如何修訂符合市場需求『DET』等,透過座談會討論上述議題,希冀建立政府、產業與民眾有效溝通的橋樑。

 

  為了讓健保真正成為台灣人民健康的守護者,商總特別辦理此次『健保藥品支付制度暨民眾用藥權益』座談會,希望透過產官學研各界的努力,共同研議如何透過健保藥品支付制度改革,來提升醫療品質並尊重醫師専業處方權以保障民眾合理用藥權益,尋求更完善的國家公共政策,以落實全民健保真正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