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點】英國減稅可能引發金融危機?

英國減稅可能引發金融危機?

王健全(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英國最近經濟表現低迷,在脫歐後尚未喘氣之餘,就面臨俄烏戰爭的衝突,導致油價、糧價的飆漲。在脫歐後,英國不少進口品面臨課稅及人才、服務在歐盟移動限制之際,本已預期會帶來物價上漲,但接踵而至的俄烏戰事帶來糧價、能源價格上漲危機,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再加上英國前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醜聞頻傳被迫下台,引發政治紛擾及空窗,不但通膨率超過10%,經濟成長也面臨停滯。

英國在九月底宣布推出近50年來最激進的減稅方案,包括取消僅用於高收入族群的最高所得稅率,並降低收入所得稅和物業印花稅。同時,擱置先前提升企業所得稅的計畫,整體規模約450億元英鎊(約480萬美元)。

此一決策係在英國的新首相特拉斯(Liz Truss)上台後,在英國經濟低迷、停滯膨脹、石油危機彌漫當頭,希望有所表現,但是在貨幣政策受到制約、產業政策調整緩不濟急,只有透過財政政策來大幅減稅,希望刺激產出,解救低迷的英國經濟。立意良善,也有過去1980年代雷根供給面經濟學解救停滯膨脹的理論基礎。但是時空、環境並不相同,主要差別在於,第一,美國在1980年代初期,失業率高達7%,物價上漲率也在13%左右,痛苦指數(失業率+物價上漲率)高達20%。反之,英國目前的失業率只有3.63.8%,在市場上人力供給受到制約時,減稅無法創造大量的就業人口,也無法對生產面帶來重大貢獻;第二,目前全球四分之三經濟體的GDP都出現下滑,欲創造大量的需求恐怕不容易。反之,雷根時代經濟衰退的主要原因來自於石油價格飆漲帶來的困境,係供給面出現的瓶頸,因此,透過減稅來解決供給面瓶頸有其根據;第三,減稅的預算來自政府增貸數十億美元的借款,缺乏必要資金支持,過度輕率恐債留子孫、引起金融市場恐慌。英國政府債務占GDP的比重,可能由目前的80%,上升到100%,引發投資人的信心危機,以至於債市崩跌,影響及於股、匯市。為了因應債市危機,英國財政大臣夸騰(Kwasi Kwarteng)負政治責任下台,由新任財政大臣杭特(Jeremy Hunt)接任,並承認先前減稅政策的錯誤。

為了恢復市場對英國的信任,將延續前首相強生的政策,將企業稅稅率提高為25%,收回部分減稅的成命,並在債市買回債券以緩和信心的危機。雖然餘波盪漾,但應該不至於導致金融危機。不過,英國基本面亟待改善,當然也冀望俄烏戰事早日結束,降低石油通膨危機。否則避險基金趁機介入,並突襲英磅,後果就不堪設想。

不過,我們也必須留意到,在金融脆弱、能源價格、通膨高漲之際,避險基金通常會選擇一、兩個脆弱國家(如英國)進行攻擊、突破缺口,一旦發生,如果產生骨牌效應,就會擴大到整個歐洲經濟,進而衝擊全球經濟,引發全球金融危機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