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9/03/22
韓國瑜與商總理監事大啖香蕉,拋磚引玉認購近10萬公斤助農民

認購香蕉簽約記者會01

賴正鎰:每人每5天吃1根就夠了 屆時恐要跟外銷國家搶著吃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今天率多名商總理監事齊聚高雄市,與高雄市長韓國瑜,市政府農業局吳芳銘等人召開記者會,宣布認購近10萬公斤高雄香蕉,記者會上並大啖香蕉,直誇台灣香蕉品質優良,好吃又營養。他也認購了100箱,吃香蕉營養價值高且有益健康,大家一起來幫助農民,穩定價格,希望在韓市長帶領下,能夠幫台灣贏回「香蕉王國」的美譽。

 

賴正鎰說,台灣每年香蕉總產量約35.6萬公噸,平均4根香蕉約重1台斤,若以台灣人口2153萬人口換算的話,相當於每人只要每5天吃1根香蕉,台灣每年生產的香蕉就不會生產過剩,甚至還會變成不夠吃,到時候就要跟外銷國家搶著吃。

 

就他知道,旗山以種植頂級香蕉而得到「香蕉王國」的美譽,近年來,旗山蕉農轉型成為優質小農,使得所種植出來的香蕉品質更加精緻且穩定。旗山香蕉口感香甜,氣味濃郁,主要是旗山屬於河床地的山質土,適合香蕉生長,也是台灣香蕉外銷日本的主力。

 

但近來出現厄瓜多爾、菲律賓兩國香蕉競爭,出現出口壓力。加上今年香蕉受到暖冬影響而提前上市,無奈卻碰到春節九天連假,導致香蕉銷量因此停滯,高雄市政府在年後馬上開始加重外銷力道,希望能幫助高雄蕉農。

 

全國商業總會得知高雄市長韓國瑜在協助蕉農,希望能加大銷售另,同時也增加外銷力道。賴正鎰號召商總理監事們總共認購8155箱,相當9萬7860公斤,商總與政府一起拚經濟、助農民,而且認購數量持續增加中。

 

其中,秀泰影城董事長廖治德就認購了5000箱,大力支持農民,準備送給到秀泰影城看電影的客人,賴正鎰也認購100箱香蕉,打算推出「賞屋送香蕉、住涵碧樓吃香蕉」,也會鼓勵員工多吃香蕉等本土水果。

 

他表示,目前商總已經在幫忙接洽大陸方面,要協助台灣農漁產品外銷到大陸的數量能夠設法再增加。同時,他也希望兩岸能繼續在「九二共識」下,繼續和平穩定的交流,而且服貿與貨貿協議能夠繼續恢復洽談,這樣能讓台灣服務業與農產品能夠穩定出口,為台灣增加出口貿易能量。

 

他說,台灣農產品與水果品質相當好,台灣的青果,蔬果,農林漁牧等相關公會也都是商總旗下會員,所以商總出面幫助農民行銷,更是義不容辭,未來不僅香蕉,其他水果或蔬菜,農漁產品都會幫忙行銷到大陸或日本等國家。

 

他強調,號召會員團購香蕉,僅是「拋磚引玉」,希望國人與社團都能多買香蕉與台灣水果,且多吃香蕉也有益健康,香蕉除了有膳食纖維之外,其含有鉀元素有助於保持心率平穩,讓胰腺正常釋放胰島素,控制血糖及血壓,有增加免疫力與心臟功能,提供熱量能量與降低高血壓等功效。 

 

2017年全台香蕉種植面積1萬6842公頃,總產量是35萬6017公噸,其中高雄種植面積約為2108公頃,約佔全國八分之一。台灣香蕉外銷出口量為1109公噸,其中1057公噸外銷到日本,出口香蕉僅占全國香蕉總產量的千分之3,這1000多公噸又主要是來自旗山的香蕉。其餘全部都是靠內銷。

 

高雄市政府也統計,106年果品收穫面積總計1萬8066公頃,總產量26萬3556公噸,其中排名第三的香蕉,年產量4萬7550公噸,占水果總產量18.04%、僅次於蕃石榴(芭樂)與鳳梨。

 

而根據台北市果菜市場統計,去年台灣各項水果在台北果菜市場批發每公斤平均價格為38.1元,總交易量為20.7萬公噸,比前年的43.8元,年減13%,交易量

21.6萬公噸。其中,香蕉是全年生產,為臺灣重要的經濟果樹之一,而秋冬蕉易受颱風、寒流,豪大雨等天候影響,價格受到波動,去年五、六月時也發生過香蕉價格崩跌情況,還好政府啟動平穩機制,才讓香蕉價格回穩。

 

 認購香蕉簽約記者會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