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9/03/29
2019三亞博鰲亞洲論壇 商總賴正鎰建議在台商最集中的省市設品牌中心

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3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接見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合影

 

海南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26到29日在海南三亞舉行,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率約30位台灣工商界代表出席,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接見來自台灣的商業總會理事長、鄉林集團董事長時重申,大陸對台政策,凡是遵守「九二共識」,政府一定會保障台企與臺胞的合法權益,對臺胞到大陸旅遊、學習、工作、生活、投資,都推動給予同等待遇。

 

李克強在博鰲論壇大會致詞提及,要多聽取台企臺胞的意見,對臺胞到大陸旅遊、學習、工作、生活、投資,都推動給予同等待遇。「總之,凡是有利於臺胞的事情,我們都會盡力去做,儘量做好,畢竟我們是同胞」。

 

商總很多旗下會員都在大陸投資,像是賴正鎰經營的臺灣知名房地產企業「鄉林集團」,擁有日月潭涵碧樓等高端品牌酒店,近年來涵碧樓文創度假酒店已移植到青島、南京等地。「大陸民眾能接受這樣的酒店,顯示消費在升級。這幾年,大陸的衣食住行和娛樂休閒需求發生很大變化,房地產市場也日益成熟。」

 

博鰲論壇的分論壇「兩岸企業家圓桌論壇」則在28日舉行,兩岸企業家進一步探討創造共同市場途徑,在優勢互補中創新合作模式。賴正鎰建議,兩岸若要共創品牌,共同開拓市場,應該先在台商最集中的省市設立品牌中心,比如福建的福州與廈門,江蘇的南京等地開始設置品牌中心,兩岸一起來開發市場、打造樣板,相信必更能融合兩岸企業與青年人的心。

 

賴正鎰表示,大陸對台31條措施發布滿周年,臺胞居住證實施也將屆滿半年,已至少有18個省市、40個地方進一步公佈具體措施,從臺胞、台企需求立場去設定新政策,讓臺胞能獲得同等待遇,這是多數台企臺胞所樂見的。就他瞭解,多數在大陸居住滿半年以上的臺胞,幾乎都已經成功申領到居住證,開始享有社會保險、就業、上學、就醫、交通等生活便利,但有商總會員與台商朋友在反映,感覺在交通便捷性的體驗上還存在些微的落差,相信不久的將來絕對可以做得更好。

 

商總長期致力於推動兩岸交流與合作,近年來幫台灣商業服務業打造品牌,積極促進兩岸文創產業及百年老店,與大陸各省市的交流和對接,為兩岸商貿合作創造有利的條件,未來更期盼對海峽兩岸的經貿交流挹注更多心力。希望越多的台資企業與大陸進行交流與投資合作之外,我們商總也會更鼓勵台灣年輕人能夠到大陸創業。商總也會爭取立法院能儘快通過「服貿」、「貨貿」兩大協議,才能穩定經貿往來,保障台商權益。

 

賴正鎰說,希望可以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尋找商機,在太陽能、智慧製造、綠色經濟,以及跨境電商領域擴大兩岸合作。而且,不僅人心要通,進出口貿易、資金、人才、文化與教育要流通,在交通與觀光方面也要更通暢,先前兩岸居民從小三通方面搭船到金門等地,到台灣本島或澎湖,還是要靠飛機空運,這些年來,因為客運能量減少,所以部分直航點減班或陸續停飛,這對進出大陸經商或旅遊臺胞,造成相當不便,期盼已經停了三年的「兩岸航空運輸溝通會議」能儘快復談。

 

他還表示,去年(2018)台灣到大陸投資總額為84.97億美元,但大陸到台灣投資僅有2.3億美元。台灣出口到大陸貿易額去年為967億美元,較前年增長8.7%;台灣去年從大陸進口貿易額為538億美元,年增7.5%,兩岸去年貿易額就超過1500億美元,在大陸工作的臺胞也超過42萬人,可見兩岸經貿交流,已是密不可分。

 

他認為,全國兩會期間通過的外商投資法,受到與會台商一致肯定。外商投資法不會改變國家對港澳臺投資的法律適用安排,並且保障外商投資企業依法平等參與標準制定工作、保護外國投資者和外商投資企業的智慧財產權等,這些保障措施的出臺和大陸對台商的關切,讓台商看到大陸更加開放便利的營商環境,進一步增強了台商來大陸落戶的信心。

 

現階段面對自由開放市場與美國貿易保護主義的衝突,賴正鎰說,民營企業一定要透過創新變革、優化生產結構與增長動能,同時以消費者利益做為企業可持續增長的基石,這是作為企業領導人的當務之急,也是企業在「一帶一路」歷史機遇中的重大挑戰。

 

此次海南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出席的台灣企業家,包括商總理事長、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冠捷科技集團總裁宣建生、威盛電子董事長陳文琦、威望國際董事長陳主望、永豐銀董事長陳嘉賢、永豐銀(中國)董事長鍾敏敏、台泥副董事長辜公怡、台泥北京首席代表葛保羅、台積電法務長方淑華等。 

 

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2

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