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2019/09/23
【商總新聞稿】商總「代代護地球、種樹百萬棵」 韓國瑜、賴正鎰率300人旗津種樹苗 盼快長大成為綠巨人

全國商總發起「代代護地球、種樹百萬棵」種樹活動,今天在高雄旗津女性勞動公園起跑,商總理事長賴正鎰、高雄市長韓國瑜與商總會員等近300位市民,一起種樹抗暖化、降空汙,為高雄市民打造一個更健康的生活環境,希望種下的小樹苗能快快長大成為保護台灣環境,盡地球公民責任的「綠巨人」。


今天這場全民種樹活動在旗津舉行,一早就聚集了商總的會員及關心環保議題的團體及市民,每人都獲得一或兩棵樹苗,在主辦的商總理事長帶領下,現場先由種樹操暖身,並講解教民眾怎麼種樹,才能讓樹苗長得又快又大。高市議員黃柏霖、李雅靜與陳麗娜均到場相挺。

韓國瑜在活動開場致詞時表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工作,像是在代代相傳把文化傳承下來,種樹也一樣,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我們可以觀察到這個地球已經快要撐不住了,當溫度提高到六度,地球就要毀滅,所以我們希望不要上升到2.5度,甚至也不可升到2度,這是全體人類的責任與工作。

他說,種樹發現很多優點,他除了歡迎大家到高雄觀光,提振愛情觀光產業,高雄也要投入種樹行列,讓大家到高雄除了感受熱情的陽光,也要看到綠意盎然的模樣,高雄市政府願意帶頭,他很感佩商總出面一起號召全民種樹,一起來完成這項種樹壯舉。感謝商總「取之社會、用之社會」企業責任精神,不僅可以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長成大樹後,能有引風降溫之效,透過綠化,淨化空氣,更是地球環境永續的績效表現。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企業要落實地球公民責任,可以一起來推行「種樹護地球」工作,體現「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公益精神,更有助於減緩地球暖化,商總將推動以定期種樹,創造環保減碳價值,擴大社會影響力,這次先從南台灣高雄出發,未來會到台南,嘉義,雲林,台中,苗栗,新竹,桃園,新北等縣市都會去辦種樹活動。

他表示,商總希望透過今天的種樹活動,拋磚引玉,呼籲台灣各縣市公部門及民間企業一起來支持種樹,希望每年能種樹超過5萬棵,朝全民一起種樹百萬棵的目標邁進。

商總今天在旗津種下的樹種,包括恆春黃槿,大葉山欖,苦楝等約500棵,都是耐旱、耐風、耐鹽的原生樹種。之後會接續到苗栗後龍,雲林麥寮,新北市林口海岸,桃園觀音等海岸地種植,也會鼓勵各地商總會員發起種樹,在都會區或山坡地種植樹苗,繼續完成全台種樹造林的計畫,希望這些樹木長大後,變成保護台灣的「綠巨人」。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兼公益形象委員會主任委員、愛種樹公司董事長林資雄表示,依照聯合國氣候變遷組織去年公布的數據,地球只剩下12年的時間,我們必須在12年之內將地球的溫度有效的控制不可以超過1.5度,否則會有很大的災難。如何控制地球溫度不要再升溫,除了要求工廠減少碳排放之外,其次,種樹就是最實際的減碳行動。

林資雄表示,今天種下500棵樹,每一棵樹平均每一年可以減碳12公斤,今天的種樹活動可以每年幫地球減碳6000公斤,對抗暖化是一個很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