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2019/10/28
全國商業總會 2019年台灣服務業發展政策建言 新聞稿

                  商總2019發布政策建言書新聞稿              2019.10.25

商總提十三項政策建言   大膽建議三修一例一休

賴正鎰新經濟移民法與自由貿易法案決定台灣未來十年命運

 

總統蔡英文今天在總統府接見全國商業總會今年的優良商人獎等47位得主,賴正鎰在接見後的記者會上指出,台灣這兩年面臨國內外不少挑戰,但整體經濟表現還算平穩,商總今年以「經貿創新、脫胎換骨」為題並提出十三項建言,其中包括最近再度被提起的一例一休政策,商總建議政府三修「一例一休」,並增訂服務業專章。

 

至於這十三大建言哪些會是「重中之重」?賴正鎰說,台灣最急的是要趕緊通過「自由經濟示範區(或自由貿易示範區)特別條例」與「新經濟移民法」兩大法案,這是決定台灣未來十年命運的關鍵,牽涉到台灣的創新產業是否能夠成功複製到更多行業別,能不能吸引更多新創產業的外資到台灣投資。他建議「新經濟移民法(草案)」應納入投資移民項目,吸引更多外國優秀白領技術人才移居來台,一方面優化我國人口素質,二來也解決少子化與高齡化問題。

 

賴正鎰在記者會指出,中美貿易戰、英國脫歐、中東局勢不確定致國際原油價格動盪;日韓貿易戰爭等,令全球投資者不安,全球經濟與製造業受影響,歐美降息因應,各國打貨幣匯率戰來抵禦中美貿易戰帶來的經濟影響。

 

儘管台灣出口貿易前9個月累計達2423億美元,較上年同期減2.5%。但資通訊產品、電子零組件受惠轉單紅利與回台量產而挹注出口產值,9月出口值雙雙創下歷年單月第三高,已是連12個月正成長,行政院主計總處上修我國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46%,預估2020年經濟成長率可達2.58%,這對我國是好消息。

 

中美貿易談判來回多輪,中美傳出好消息,將在11月簽訂「首階段協議」,不過現階段看來,還要再等一陣子,所以海外台商回流持續進行。根據行政院公布統計數字,今年前9月臺商回台投資金額已達到台幣6111億元,將為國內經濟成長與內需消費挹注大量動能。

 

但看似榮景的背後,卻面臨少子化與高齡化帶來人口結構改變與問題,勞工薪資環境及兩岸關係冷卻與交流減少,能源政策、青年就業與創業、國土開發與區域均衡、產業輔導創新、自由貿易島或自由經濟示範區等議題,執政團隊飽受考驗。

 

賴正鎰指出,中美貿易戰後,各國都在積極進行貿易協商,像韓國,日本及大陸近年積極與各國簽訂FTA,台灣要維持國際競爭力就要設法趕緊加入TPPRCEP等亞洲區域經濟整合組織。

 

他建議兩岸應繼續在九二共識下,恢復對話機制,尤其是ECFA早收清單轉FTA的有效期限十年,還剩不到一年,政府應設法談判使ECFA延續,並請立法院加速通過監督協議條例服貿貨貿及租稅協議,兩岸只有在和平穩定中持續交流,對台灣才是好。

 

賴正鎰說,海外台資至少1015兆元,政府想大力對台資招手,但又設下一堆限制,恐怕大家意願不高。尤其是未來要走向數位轉型,發展電動車的環保時代,要用到更多電力,如果電力供應不足,不要說外商不敢來台灣投資,台商也不敢回來,現階段應取經德韓等國家的能源轉型經驗,並尊重公投意願,續用核電,讓核二三延役,必要時重啟核四,同時持續發展綠能與再生能源,待綠能足夠且時機成熟,再讓核電備而不用,才能逐步達到非核家園的目標。

 

賴正鎰也關心台灣技職教育,他說,過去台灣很多現在知名白手起家的創業企業主,都是從技職學校與工廠發跡,但過去10年來,台灣廣設科技大學,造成這些大學生畢業不願屈就粗重工作,建議技職體系大學應比照北歐精緻工藝的師徒制,重拾過去台灣技職體制,大學四年至少有2年要到工作場域實習,才能真正發揮一技之長。

 

商總常務理事王權宏也語重心長表示,近年來台灣年輕人才外流,削減競爭力,少子化與高齡化將會產生嚴重的人口問題,國發會預估2030年時勞動人口大減,2065年時僅剩800萬人,將來扶養比更嚴重,沒有人口,國力如何強盛?建議政府應把人口列為國安問題,並在新經濟移民法草案加入投資項目,吸引更多優秀外籍白領來台與來台念書外國人畢業後留在台灣。

 

商總監事謝坤成則指出,在少子化與高齡化的社會,全台30年屋齡高達423萬戶且老宅快速增加,更有必要加速推動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重建之外,都市更新速度也要提高,並建請政府應有專責部門主導執行效率。檢討房地合一稅制,持1年以內買賣課稅降為20%;2年降為10%;持2年以上免稅,基於互惠原則,本國或外國人稅率一致,房地合一制度應退場廢除。

 

賴正鎰說, 大陸8月起停止受理觀光客自由行,連團客也大減,台灣店家苦不堪言,就算政府有秋冬旅遊補助專案,但看起來不如去年冬季旅遊補助的熱絡,政府應該要設法多爭取日本觀光客來台,希望一年有250萬人次的日本客來台。

 

由於一例一休實施將近兩年來還是爭議不斷,尤其修法後仍不足以服務業的彈性使用,像是旅館餐飲與遊覽車業,在排班就常出現問題。賴正鎰建議政府針對一例一休部分進行三度修法,希望爭取每月加班時數上限可增加到60小時;可彈性挪移休假日;恢復休假日的加班費為兩倍計算,爭取企業主較同意讓員工加班,保障業者經營彈性與勞工權益,促進勞資雙贏。

 

賴正鎰建議政府在明年選後,儘速召開國是會議,擬定我國未來五廿年國家大戰略與方向,包括投資移民、減稅、老齡與少子化、增加能源轉型、服務業數位轉型與運用AI智慧等議題,迎頭趕上台商回流轉型契機,才能提升台灣企業的國際競爭力。

 

商總提出建言包括「多簽FTA,爭取加入RCEPCPTPP避免台灣邊緣化」、「建請政府要加速制定短中長期國家發展計畫,不因政黨輪替而作廢」、「穩定兩岸關係,談判延續ECFA並復談服貿、貨貿與租稅協定」、「香港資金轉戰新加坡,台灣應爭取成為亞太金融中心」、「新移民法納投資,招睞白領專業人才來台」、「建請檢視能源政策,核能應延用到綠能成熟」、「爭取放寬年限降稅率,爭取10兆資金回台」、「每年提撥200億元發展台灣成為全球AI產業核心聚落」、「聚焦觀光產業,台灣吸睛搶外匯」、「房產回歸市場化,危老都更要加快」、「建請三修一例一休,增訂服務業專章」、「新創,青創與文創三位一體,為台灣品牌MIT國際化帶來新動能」、「技職體系大學應比照歐美師徒制,重拾過去高職生到工廠實習養成專業技能」。

 

 

                    商總2019政策建言書十三大建言

 

       建 言 主 題

           主 要 建 議 摘 要

1

多簽FTA,爭取加入RCEPCPTPP等大型區域經濟組織,爭取更多關稅互惠與多國貿易,避免我國被邊緣化

改善國內投資環境,並積極向外表達加入意願與展現台灣經貿能力,加速與主要經貿國家談判,簽訂FTA自由貿易協定,才能提高我參與RCEPCPTPP等大型區域經濟組織,為台商爭取到更多國際出口貿易額及關稅互惠機會,拓展全球商機,提高貿易順差,以增加外匯存底,才能避免遭受邊緣化,影響我國投資環境與國際競爭力區域經濟整合的機會。

2

建請政府要加速制定短中長期國家發展計畫,不因政黨輪替而作廢,才能讓台灣經濟穩定繁榮發展

我國過去20年來藍綠政黨輪替執政而喪失發展先機,國家長期沒有大戰略,建議兩黨放棄意識鬥爭,不能哪黨執政就廢掉前朝政策,這樣國家政策永遠都在改來改去,政府應趕緊召開國是會議訂出國家5年,10年,20年,甚至30年的短、中、長期的發展計畫,將來不論換哪個政黨執政,都要照著既定明確方向去推動執行,這樣台灣經濟才能穩定繁榮發展。

3

穩定兩岸關係,延續ECFA並復談服貨貿,保障台商權益,維持台灣觀光產業動能

兩岸保持和平穩定溝通,持續經貿與觀光交流,保障台商權益,維持台灣觀光產業動能。先前兩岸簽訂ECFA早收清單轉FTA10年期限將至,應設法與大陸談判延續,加速通過兩岸監督條例、服貨貿協議,兩岸互相投資維穩,才能共享商機。

4

香港反送中造成資金恐慌外移到新加坡,台灣應爭取資金來台,取代香港成為亞太金融中心

中美貿易戰與香港反送中風暴,波及觀光消費與金融股匯市,外資,國際學術機構等專業人才撤離香港。據高盛估計最近香港銀行約有3040億美元存款流向新加坡。危機就是轉機,台灣應把握機會,大幅放寬鬆綁金融法令,發展科技創新金融服務業,爭取取代香港成為「亞太金融中心」。同時推動「自由經貿專區」,鬆綁人流,物流,金流相關法令,以創新成功經貿金融經驗複製到各產業,創造更多經濟紅利。

5

新經濟移民法增納投資項目,招睞外國專業白領專業人才來台工作或入籍,外籍生來台大學畢業後留在台灣工作

 

台灣人才外流嚴重,加上少子化與高齡化將在2030年勞動人口銳減,扶養比問題加重,建請調整「新經濟移民法(草案)」納投資移民項目,全面檢視我國人口政策,吸引白領與優秀人才來台就業,鼓勵企業多聘外籍專業技術人士。透過移民與人口政策來扭轉人口結構失衡問題、增加人口紅利。

6

建請政府借鏡德韓,全面檢視能源政策,先減煤增綠能,在能源轉型穩定前,核二核三應先延役,必要時重啟核四備用

建議政府可借鏡德韓等國家的能源轉型經驗,訂定能源長期計畫,避免電價高漲造成貧困家庭用不起電的窘境。政府可推廣住家在屋頂建構太陽能板發電,若太陽能發電能量充足,可足夠自給,還可用盈餘補助弱勢家庭,一舉兩得。

我國在現階段綠能尚不足,新版能源配比,天然氣50%+綠能20%,但電能不敷使用時,勢必造成電價上漲。建請政府先尊重公投決議「以核養綠」,同時減煤減碳,待發展綠能與再生能源足夠且時機成熟時,再逐步達到非核家園的目標。

7

爭取台資回流的眼光應放遠,著眼至少爭取10兆元才夠力,建請再放寬投資項目,縮短管制年限,調降稅率,並增加投資內需建設選項

中美貿易戰與肥咖條款CRS實施,海外台資有意回台,建議政府眼光放遠,目標要吸引海外10兆元資金,而不是只有看現有的五千億元。建議稅率降到34%,才有吸引力。且回台資金存入信託帳戶管制期建議縮為3年,並鼓勵資金投入5+2新創產業,在雲林或彰化等地增設AI園區或生醫園區,吸引回流台資加入投資,且不限制房產與股匯市投資,將大幅有助於台灣內需建設。

8

比照過去政府輔導半導體或生物科技發展的規模,每年至少投入200億元資金全力發展AI產業,培植更多專業人才,讓台灣成為全球AI產業核心王國

過去台灣是科技與生醫王國,都是政府長期以來廣設科學園區或生醫園區,投入大量研發經費,透過技術轉移,扶植產業經營,才有今日規模。建議政府應要比照過去經驗,每年都要提高投入研發基金,至少一年要投入200億元,並在北中南三地成立AI創新基地並培植專業人才,並導入各種AI相關產業銜接,才能創造聚落經濟,對全球產生影響力。

9

提升觀光局位階與經費,專責觀光業務,效法日本與泰國經驗,增設硬體設備,善用台灣天然資源,發揮台灣特色觀光大搶觀光外匯

商總建議將交通部觀光局不僅要提升為「觀光署」,更可考慮擴編提升為「觀光旅遊部」,觀光專業政策才能職權統合,充足人力經費提振觀光發展。並借鏡日本與泰國經驗,制定中長期觀光政策並加速建設軟硬體建設,加速興建桃園機場第三航廈,提高觀光航線與運量。

台灣可利用海洋島嶼與高山美景等天然優勢,打造出多元化觀光特色,爭取國際MICE會展與醫美觀光財,目標放在2022年突破2000萬人次,朝3000萬人次觀光大國邁進。

10

老宅快速增加,為落實住宅安全,政府應出面主導並加快推動危老及都更,也應該廢除房地合一稅,讓民眾願意投入都更與合建

全台30年屋齡高達423萬戶,且老宅快速增加,在少子化與高齡化的社會,更有必要加速推動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重建之外,都市更新速度也要提高,並建請政府應有專責部門主導執行效率。檢討房地合一稅制,持1年以內買賣課稅降為20%;2年降為10%;持2年以上免稅,基於互惠原則,本國或外國人稅率一致,房地合一制度應退場廢除。

11

勞基法一例一休因彈性不足,多數服務業仍反映窒礙難行,建請政府三修一例一休部分,並增訂服務業專章

勞基法修法後的一例一休實施近兩年爭議不斷,不足以服務業的彈性使用,建議政府針對一例一休部分進行三度修法,希望爭取加班時數上限可增加到60小時;可彈性挪移休假日;恢復休假日的加班費為兩倍計算,爭取企業主較同意讓員工加班,保障業者經營彈性與勞工權益,促進勞資雙贏。建議政府也在修法時,同時在勞基法中增訂服務業專章,在2年內召開各業別勞資對話座談。

12

以新創,青創與文創三位一體,為台灣品牌MIT國際化帶來新動能,商總品牌加速中心打造Brand In Taiwan的終極目標

台灣長期靠OEM代工卻沒有自己的品牌,近年OEM大廠要從製造業轉型,要創立MIT品牌,卻不容易打入國際市場。建議政府應推動外貿協會與國內商業組織建立合作關係,像商總成立品牌創新服務加速中心,透過產官學合作與資金,整合新創,青創與文創三合一,逐步打造Brand In Taiwan

13

技職體系大學恢復過去高職生到工廠實習養成專業技能,四年應有兩年時間,像北歐國家的精品產業的師徒制,培養職場新秀或創業企業主

台灣過去廣設大學,包括專科學校轉型為科技大學,造成大學生不願屈就從事較粗重的工作,建議技職體系大學應要比照北歐國家精緻工藝的師徒制,應重拾過去台灣技職生要到工廠實習模式,大學四年至少有2年要到工作場域實習,才能真正發揮專業領域的 一技之長與技能。

 

                                                 製表/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