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2019/11/04
第73屆商人節暨「金商獎」頒獎典禮

第73屆商人節暨「金商獎」頒獎典禮

賴正鎰:發揮創新實力  47位得獎人齊心為台灣樹立典範

 

    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今(11/1)日下午於福華大飯店盛大舉辦第73屆商人節暨「金商獎」頒獎典禮,立法院林志嘉秘書長、內政部徐國勇部長、經濟部沈榮津部長、外交部國際合作及經濟事務司葉非比司長、經濟部商業司陳秘順副司長等各部會長官,蒞臨致詞及頒獎,得獎企業均踴躍出席,現場冠蓋雲集。

 

    第73屆商人節暨「金商獎」頒獎典禮,受獎項目共為4大類,包括優良商人、優良外商、優良外國駐華商務單位,以及優良臺灣老店暨在地特色老店,經過嚴格評鑑,總計評選出47位獲獎者(家),每一位都是海內外傑出人士、各行各業的領頭羊以及業界翹楚。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表示,台灣有高達97%企業屬於中小企業,其中有高達八成都是服務業,服務業已成台灣經濟發展重要支柱,易言之,今日得獎人以及在座的各位都是幫助台灣經濟穩定發展的重要成員,各自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賴正鎰指出,回顧今年(2019)國際局勢動盪,美中貿易戰爭、英國脫歐、日韓貿易戰爭、中東石油危機,對國際經貿發展帶來不確定的影響。但是,以台經院本年度最新總體經濟預測來看,我國上半年度服務業內,零售業營業額較2018年同期成長1.68%;餐飲業成長4.93%,零售業與餐飲業營業額皆為歷年同期新高。更重要的是,我國經濟成長率也有2%以上的成長率,遠勝亞洲其他國家。在此良好環境條件下,相信服務業能在國際困境中,不斷突破、茁壯與發展。

   

    賴正鎰強調,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2019年全球競爭力報告」指出,今年台灣,排名全球第12名,比去年更往前一名。同時,持續在「創新能力」項目維持 80 分以上,與德國(第一)、美國(第二)、瑞士(第三)續居全球前四大創新國家,顯見台灣競爭與創新能力,同屬卓越不凡。

 

    像是今年獲獎的優良臺灣老店,每一家百年老字號,不忘充分發揮創新能力,像是金門青草行伯玉店,加入創新產業,講究養生產品,發展出「金門一條根」。西螺大同醬油、桃園大溪的大房豆干 、以及金門的陳金福貢糖,都是台灣在地家喻戶曉知名老店。而來自嘉義的林聰明砂鍋魚頭,台中大安的阿聰師糕餅,新竹的海瑞貢丸等,台灣本土自創品牌,在傳統文化中融入創新元素,不僅推動產業升級,也帶動整體社會經濟的蓬勃發展。

  

    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致詞時表示,感謝商總理事長賴正鎰,長期用心擔任政府與產業溝通的橋樑與促進產業發展,去年,立法院通過公司法等法案,對商業行為產生重大改革,總計449條共修正148條,變動幅度創下十年之最。感謝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及商總,總是提供很多正面、有效的意見,讓政府在修法之際,能兼顧各界需求,修改不合時宜法律,讓大家擁有更好的經商環境。

 

    內政部長徐國勇致詞時表示,肯定所有得獎者對於產品品質管理、以及經營商業的能力,內政部除了做好治安工作,讓百姓安居樂業,同時也會盡力協助產業留住人才,並吸引更多國外優秀人才來台灣,相關的法令,像是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已經通過,入出國及移民法也已經送到立法院等等,這是內政部的工作,我們一定跟大家站在一起,努力推動留住優秀人才。

 

    經濟部長沈榮津致詞時表示,台灣在總體經濟的穩定,以及創新能力的優異,備受國際的肯定。所以包括亞馬遜、古哥、臉書、微軟等外商都已在台灣投資,在人才培育方面,也是各廠商的重點工作,尤其美光等國際大廠,持續在台灣加碼投資。加以最近美中貿易摩擦,台商陸續把生產基地進行全面檢討跟調整,經濟部轄下的投資台灣事務所,相當珍惜這樣的機會,準備提供回流台商更優質的投資環境,目前已掌握超過六千億台幣的回流資金,未來將創造超過五萬個就業機會。另外也會協助零售及物流業者,運用智慧科技整合,打造創新的商業服務模式,強化其引客能力及後端物流服務的效益跟品質,推動零售及物流服務的數位轉形,提升產業競爭力。

 

    新世代來臨,台灣已經由過往的製造業,轉為以商業服務業為導向的經營型態,商業要蓬勃發展,勢必需要穩定的政治環境做最堅強的後盾,才能營造優質經商環境。台灣經濟正在實現轉型升級,只要政府和民間攜手合作,一定可以帶領產業,持續深耕臺灣、布局全球,創造更好的發展。

 

    商總將持續配合政府政策,與全體會員一起打拚,讓台灣經營環境更好、提升台灣國際競爭力,迎向脫胎換骨新契機。同時也冀望藉由每年「金商獎」的舉辦,表揚更多台灣之光,點燃更多台灣希望,進而在全球商界再造新巔峰、樹立新典範。

 

第73屆商人節大會暨「金商獎」得獎名單

獎別

得獎單位企業及領獎代表

優良商人

(18位)

日藥本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謝德璋

第一金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葉光章

元大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黃昭棠

中勤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陳延方

名佳利金屬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林世強

瑞士商格蘭富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總經理 邊士杰

期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吳木全

超湛國際生技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楊月秀

亨昇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莊忠衡

太平洋房屋仲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盧阿水

喜互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朱儒文

誌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蘇振毅

億家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林毓志

順裕海洋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俞順洲

泰陽橡膠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陳新民

台灣達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 劉戴璟

加州乾洗有限公司董事長 王紀仁

勁德美好汽車有限公司總經理 陳芃

優良外國駐華商務單位負責人(5家)

貝里斯駐臺大使館 賀黛安大使

史瓦帝尼王國駐華大使館 戴敏尼大使

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 何瑞萍代表

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 紀維德代表

秘魯駐臺北商務辦事處 古容代表


優良外商

(10家)

台灣應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柏朗股份有限公司

宜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海德漢股份有限公司

美商亞洲美樂家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台灣保樂力加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信越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

德州儀器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瓦里安台灣股份有限公司

德國福維克公司台灣分公司

優良臺灣老店(11家)

大房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金門青草行伯玉店

巧也小吃有限公司

西螺大同醬油股份有限公司

沃農士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沐春創作有限公司

泉成潮汕美食有限公司

海瑞摃丸店

陳金福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源永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麵本家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在地特色老店(3家)

木可蘿蔔糕

全美戲院有限公司

御鼎興柴燒醬業有限公司

 

本會賴正鎰理事長致詞

 
優良駐華商務單位合影

 

 優良商人合影

優良外商合影

優良老店合影

在地特色老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