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1/02/25
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第十一屆理監事及顧問頒證典禮

商總第11屆理監事就職 百人顧問團隊亮相

許舒博打造「專業服務、年輕公益」的商總 共促商業發展

全國商業總會今(2/25)日辦理「第11屆理監事及顧問頒證典禮」,新任理事長許舒博服務團隊到位亮相,敦聘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續任商總名譽理事長,其父親許文志博士為首席經濟顧問,「諮詢、產業、會務」三大顧問團百位菁英齊聚一堂,還有「青年委員會、商業婦女及運動休閒聯誼會」帶動新氣象,許舒博表示,商總服務團隊正式啟動,凝聚產官學研能量,打造「專業服務、年輕公益」的商總,共促商業發展。

許舒博表示,台灣防疫有成,經濟也有成,根據主計總處公布最新資料,今年我國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為4.64%,是近7年來最高;2020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3.11%,是近3年最高,也是我國近30年來,經濟成長率首度超越中國大陸,拿下已開發國家中的第一名。

許舒博指出,台灣經濟表現如此強勁,歸功於我半導體產業位居市場領先地位,在全球需求大增下,帶動台灣整體經濟成長。而我國服務業就業人數佔6成,貢獻GDP也超越6成,是穩定我國就業市場,創造經濟產值,驅動台灣經濟成長的主要動能之一,然而受到疫情影響,國門封關,商務及觀光客進不來,內需市場萎縮,商業引擎面臨熄火危機,政府在支持高科技產業的政策下,也應重視台灣服務業的長遠發展。

許舒博進一步說明,台灣有高達97%企業屬於中小企業,其中8成是服務業,都是商總服務的對象,接任理事長,深感產業發展的重責大任,尤其服務業業態多元,政府主管機關分散,要能即時解決產業經常遭遇跨行政、立法的各項窒礙問題,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要做好上級服務單位的角色,就必須集合眾人之力,敦請產官學研各領域菁英,組成「諮詢顧問」、「產業顧問」及「會務顧問」三大顧問團、20個功能性委員會及2個聯誼會組織。

許舒博說明,商總諮詢顧問團是由62位不分朝野、來自立法院8個委員會的立法委員所組成,包含立法院長游錫堃、民進黨團柯建銘總召、國民黨團費鴻泰總召,及民眾黨團邱臣遠總召都大力支持擔任,他由衷感謝委員對服務業發展的重視,尤其新冠肺炎自去年初爆發後重創全球經濟,台灣觀光、民生服務相關的產業受創最重,如何建構良好經商和法規環境,協助服務業升級轉型,走向國際市場,是未來商總努力的重要目標。

許舒博表示,商總有143個會員公會,只有68個理監事名額,沒有辦法讓每個公會理事長都能參與理監事會運作,因此發起籌組「產業顧問團」,目前已有81位會員公會理事長加入,這是商總內部組織首創與各公會理事長建立定期交流的服務平台,未來將分北中南三區運作,每三個月定期聚會交流,是商總落點全台服務的最佳觸角。

商總產業顧問團也邀請到五個國際商會,包括馬來西亞商業及工業協會、台北市澳洲紐西蘭商會、台北市瑞典商會、法國工商會、台北市香港商業協會加入,與商總會員公會交流,許舒博認為,有商機的地方就是市場,國內服務業多為傳統產業,應多與國際商會交流,啟發新思維,掌握商情與進入當地市場法規,才能有機會將企業國際化,規模才能做大。

商總會務顧問團是由財稅、金融、法律、勞資、創投、AI、教育、行銷等各領域菁英組成,敦聘商研院許添財董事長、台北商業大學張瑞雄校長等知名專家學者擔任,將提供商總會員全方位服務,是產業發展的最佳智庫。

許舒博上任後,除了翻轉商總上級領導單位角色,強化服務,以成為「上級服務單位」為目標外,也透過委員會及聯誼會組織,打造「年輕、公益、女力」的商總新樣貌,設置「青年委員會」,提供企業二代接班人交流合作平台;邀請理監事及公會理事長夫人組成「商業婦女聯誼會」,由許舒博夫人賴淑娞親自帶領,是新團隊中一股溫柔又堅韌的力量;還有「運動休閒聯誼會」,透過辦理高爾夫球慈善盃等賽事活動,達到健身聯誼,又能做公益,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之目的。

許舒博擁有豐富的政商經歷,接任商總第11屆理事長,特別感念人生中兩位導師,一位是他的父親許文志,曾擔任過雲林縣長、台灣省政府秘書長,是他政治生涯的啟蒙導師,67歲取得日本明治大學經濟學博士,對台日中小企業發展歷程嫻熟,特別敦聘為商總首席經濟顧問,協助許舒博達成服務會員,帶領服務業走向國際市場的目標。

許舒博另一位導師,是他5屆立委生涯中的長官,也是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史上最資深的立法委員,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多年來協助促成工商民生法案在立法院順利通過,對促進我國工商企業發展貢獻卓著,特別再次敦聘為商總名譽理事長,借重其豐富經驗與社會聲望,協助落實理事長任內重要工作。

今天蒞臨現場的貴賓,包括經濟部王美花部長、內政部徐國勇部長、國發會龔明鑫主委、外貿協會黃志芳董事長、經濟部能源局游振偉局長、商業司蘇文玲司長、工業局陳佩利副局長、國際貿易局李冠志副局長、標準檢驗局陳玲慧副局長、中小企業處陳秘順副處長等政府單位長官出席致賀,由許舒博帶領的新理監事團隊與顧問團,蓄勢待發,將以最好的服務感謝各界的支持與祝福。

 

經濟部長王美花出席致賀許舒博理事長當選第11屆理事長

經濟部長王美花出席致賀許舒博理事長當選第11屆理事長

2. 聘任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為商總名譽理事長

聘任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為商總名譽理事長

聘任許舒博理事長父親許文志博士為商總首席經濟顧問 

聘任許舒博理事長父親許文志博士為商總首席經濟顧問

成立青年委員會、商業婦女聯誼會、運動休閒聯誼會等組織,打造年輕公益的服務團隊

成立青年委員會、商業婦女聯誼會、運動休閒聯誼會等組織,打造年輕公益的服務團隊

 

 

 



附件一:諮詢顧問名單
(2021/02/25)
附件二:會務顧問名單
(2021/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