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1/11/02
第75屆商人節暨「金商獎」頒獎典禮 許舒博:跨越疫情難關 50位金商獎得主攜手共創企業典範

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今(11/1)日下午於福華大飯店盛大舉辦第75屆商人節暨「金商獎」頒獎典禮,立法院游錫堃院長、行政院沈榮津副院長、內政部徐國勇部長、經濟部王美花部長、經濟部商業司蘇文玲司長、外交部國際合作及經濟事務司邱陳煜副司長等各部會長官,及立法院謝衣鳳召集委員、邱志偉召集委員等,蒞臨致詞及頒獎,得獎企業均踴躍出席,現場冠蓋雲集。

    第75屆商人節暨「金商獎」頒獎典禮,受獎項目分為優良商人、優良外商、優良外國駐華商務單位,優良臺灣老店、在地特色老店以及創新菁英老店等,經過嚴格的評選,總計選拔出50位獲獎者(家),每一位都是各行各業的商業菁英,進而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優秀,更是台灣引以為榮的驕傲。

今年內政部首次將「全國性績優商業團體及優良會務工作人員」表揚儀式,安排於本屆商人節暨「金商獎」頒獎典禮中,讓平日竭誠為各產業服務與奉獻的獲獎商業團體與會務工作同仁,更添榮耀。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表示,今年榮獲「優良外國駐華商務單位」獲獎者中,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全力協助台灣取得國際疫苗,在日本國內面臨嚴峻疫情之際,仍多次馳援捐贈AZ疫苗,台日間患難見真情的溫暖情誼,不但讓台灣民眾深受感動,更加深了台日友好關係。德國經濟辦事處、印度台北協會、約旦商務辦事處及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大使館,協助台灣藥廠取得印度藥證、爭取國際疫苗到貨、簽訂合作備忘錄等,讓雙邊經貿、科技、醫療及文化方面交流更緊密,對台灣經貿發展貢獻良多。

    象徵我國企業家最高榮譽的「優良商人」,今年的獲獎者群創光電、研揚科技及金元福包裝公司,都在進出口實績和稅收上做出實質貢獻,展現為台灣賺外匯、拚經濟的實力。而陽明海運、日立及麒悅公司重視環境永續發展的理念實踐,持續強化企業治理、環境保護及社會共榮等使命,推動永續經營,更是企業的標竿典範。另外,百貿公司除外銷實績亮眼外,更熱心公益,備受業界推崇與肯定。全外師英語教學第一暨最大連鎖品牌夏恩英語,深耕臺灣英語教育多年,成效優異。

    今年健康醫療產業大放異彩,本屆優良外商,醫療領域表現傑出,包括輝瑞大藥廠、台灣諾華公司、台灣諾和諾德公司、香港商輝達公司。台灣瀧澤科技公司帶領國內26家工具機廠商組成國家隊,成功化解去年口罩荒危機。而台灣艾司摩爾公司、台灣華可貴、艾杰旭及富地滋公司深耕台灣多年,致力回饋社會,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對國家社會、經濟發展做出重大貢獻。

    今年「優良臺灣老店」及「在地特色老店」得獎企業,包含鬍鬚張、萬秀洗染店、味榮食品、遊山茶訪、台明將企業,以及馬祖酒廠,不但傳承老店智慧,更融入數位創新應用,實力非凡。長合餅舖及順成油廠,以在地食材結合新技術,研發新商品,成功吸引消費者目光。另外,「創新菁英老店」的得獎企業,包含合隆毛廠、舊振南、馬家麵線及金合利,將老店特色結合科技應用,創造企業經營優勢,讓老店歷久彌新,更上一層樓。

    許舒博強調,今年「金商獎」得主,除了對國家社會、經濟發展貢獻良多,更重要的是,各家得獎企業在全球Covid-19疫情衝擊下,不斷創新求變、克服疫情帶來的經營困境與難關,甚至對疫情的趨緩有所貢獻,為台灣帶來更豐沛的企業能量與韌性,堪為表率。

    立法院游錫堃院長致詞表示,近兩年全球都受到疫情的嚴重衝擊,但是台灣在全民、企業及政府的攜手努力下,疫情控制相對良好,經濟表現也非常優秀,今年上半年1到6月的經濟成長率8.34%,企業是經濟的棟樑,感謝企業界對經濟的貢獻,努力打拼,讓台灣不斷前進,精益求精。

    行政院沈榮津副院長表示,非常榮幸代表行政院出席頒獎典禮,除了恭賀各位得獎人外,更感謝全民共同合作,才能讓台灣在90天內迅速控制疫情,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5.88%,經濟成果要感謝企業界的努力及貢獻。未來政府也會一同與產業共同努力,協助企業數位升級轉型,迎接數位經濟的來臨。

    經濟部王美花部長強調,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內需服務業非常辛苦,政府也推出紓困、振興政策來協助企業度過難關。台灣不但成功守住疫情,更讓全球看到台灣企業的韌性,主計總處預估台灣最新GDP成長率將突破6%,表現優異。另外,有關基本工資調漲配套方案,上星期五經濟部也與包含商總在內的企業界團體開會討論,除了衰退的比較基準還未確定外,經濟部將盡速推出補貼工資配套措施,預計6個月,一起協助受創企業照顧員工。

內政部徐國勇部長表示,在全球疫情嚴峻情勢下,台灣今年GDP成長率超過6%,這是非常不簡單的成果,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在此感謝各位的付出與貢獻,內政部也將持續全力以赴,打造全民安居樂業的環境。

    商總的主要職責是服務商界,未來也將以誠摯熱情的服務替全體會員謀福祉,促進產業蓬勃發展。也期盼台灣早日脫離疫情陰霾,全體商界攜手共同為國家經濟發展奉獻心力,創造下一個台灣經濟奇蹟。「走出疫情,前進世界」,台灣,加油!

 

1.全國商業總會許舒博理事長致詞

2.立法院游錫堃院長致詞

3.行政院沈榮津副院長致詞

4.經濟部王美花部長致詞

5.內政部徐國勇部長致詞

6.頒發優良外國駐華商務單位,由立法院游錫堃院長與商總許舒博理事長共同頒發。

7.頒發優良外商,由行政院沈榮津副院長與商總許舒博理事長共同頒發。

8.頒發優良商人,由經濟部王美花部長與商總許舒博理事長共同頒發。

9.頒發優良臺灣老店,由商業司蘇文玲司長與商總理事長許舒博共同頒發。

10. 頒發全國性績優商業團體及優良會務工作人員,由內政部徐國勇部長頒發。

11.全國商業總會許舒博理事長獻花予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泉裕泰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