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2022/09/01
【商總新聞稿】112年基本工資上漲,商總理事長許舒博憂物價將再度上漲 勞工雇主都受害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9/1)日召開結果出爐,月薪與時薪雙雙調漲,對此結果,全國商總理事長許舒博表示,基本工資在疫情期間一再調高,對服務業根本是傷口上撒鹽,政府雖提供補貼措施,但以今年為例,核准補助的家數只有當時估算的2成企業,對受創企業而言根本無實質助益。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上午開會後,確認月薪調漲1,150元,達到26,400元,漲幅4.56%,而時薪調漲8元,達到176元,漲幅4.76%,商總理事長許舒博大表無奈。

 

許舒博指出,基本薪資漲4.56%,勞、健保與勞退跟著漲,全球景氣受地緣政治衝擊、致原物料上漲、美國升息等因素影響,電價也可能再漲,雇主為反映成本,自然調高售價,物價就跟著高漲,通膨勢必更加嚴重,餐飲、旅館、批發零售業等服務業將過得更艱辛,恐造成更多無薪假或失業人口,更多人轉做外送,未來服務業缺工情形將更加劇。

 

勞工基本月薪自2011年以來已經調漲43%,在獲利的前提之下,資方可以接受因物價上漲而調漲薪資,與勞工共享獲利果實,然疫情影響逾2年,服務業受創倒地的企業比比皆是,在邊境尚未解封情況下,要內需累虧兩年多的服務業業者配合調漲基本工資,許舒博認為「這完全沒道理」。

 

許舒博說,在疫情重創以及全球經濟不佳狀態下,訂定基本工資調幅應更審慎,也更應該運用實際的數據(如原物料)、考量產業間發展的優劣,在不同情況下定義出規範,讓每一年的基本工資調漲幅度雙方都認同,減低勞資對抗。

 

商總調查旗下會員針對2023年的基本工資的看法,達65%的會員反對調漲基本工資,即便同意接受調漲基本工資的企業,也僅能接受在3%以內,現階段疫情又再升溫、景氣並未完全恢復,並不適合調幅過高。像是餐飲、旅館、批發零售業等業者只會經營得更加艱辛,調幅過高易造成螺旋效應,業者轉嫁調漲民生物價,反而衝擊邊際勞工之支配所得,後續影響除了引發通膨更加嚴重外,失業潮、缺工潮也會陸續出現,對勞工反而不利,到時候勞工只會更加不滿。

 

許舒博還說,這次雖然政府還是提出補貼政策,但是以今年申請情形來看,申請數不如預期,有些店家反映門檻太高、規定繁瑣、不知道訊息,或是店都要倒了,關店或裁員止血比較實在,不如直接補貼差額比較有誠意。政府應該要致力於穩定物價,做好國內企業經營環境,一旦企業穩定經營獲利,展店、擴大徵才、接著加薪,民眾安居樂業,最後政府稅收也會提高,獲得勞、資、政三贏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