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2022/09/21
【商總新聞稿】商總第十一屆第二次會員代表大會 許舒博籲:健全商業組織 輔助商會組國家隊 分散市場拓商機

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於9月20日假新板希爾頓酒店召開第十一屆第二次會員代表大會,立法院長游錫堃、內政部長徐國勇、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施克和、經濟部主任秘書陳怡鈴、民眾黨黨團總召邱臣遠及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等政府長官及貴賓親臨指導;會員代表亦出席相當踴躍。

理事長許舒博首先致詞感謝政府長官對商業總會多方支持與指導,也感謝全體理監事及會員代表通力合作,落實會員服務,為產業發聲,推動商總朝向多元發展,表現受到各界肯定。

許舒博表示,商總現有150個會員公會,業別涵蓋觀光娛樂、交通運輸、金融保險、零售批發、環保及能源、農畜水產品、不動產相關、工商及社會服務等,從人的出生到死亡,百工百業都是商總的會員。

許舒博有感要做好一個理事長,必須肩負兩個職責,一是要能協調會員產業解決經商過程發生的各種問題,二是要能協助產業走出台灣,開拓商機。因此上任後,旋即成立「商業團體事務協調中心」,作為服務會員公會的專門窗口,並敦聘70位跨黨派現任立法委員擔任「諮詢顧問」,123位全國公會理事長及外國商會會長擔任「產業顧問」,53位金融、法律、財會、勞資、AI等各領域專家學者擔任「會務顧問」,在通力協助之下,已成功解決幾十個行業跨行政、立法部門的經商難題,讓各行業得以順暢發展,帶動台灣經濟成長。

在對外經貿方面,許舒博認為,台灣過度依賴大陸市場,已成為一個嚴重的國家經濟安全問題,產業期盼兩岸能維持和平穩定的經貿交流,但也要永續思考,應如何分散市場來降低風險,他呼籲國發會一定要擔起分散市場,為產業找出路的重責大任,而經濟部要配合編列預算,輔助各商業會組成國家團隊,穩健對外拓展商機。

許舒博強調,台灣經濟要發展,商會組織必須健全,商業團體長年「業必歸會」功能不彰問題,已造成公會經營運作困難,會員流失,難以發揮有效同業自律及管理,甚至產生嚴重劣幣驅逐良幣現象。

許舒博表示,商總透過諮詢顧問連署提案「商業團體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已通過立法院院會,送交內政委員會,本案預計在9月開議後排案審查。他向內政部喊話,請內政部一定要重視「業必歸會」問題,也請立法院與四大黨團支持通過商團法修法,並帶領現場近400位會員代表大聲吶喊「業必歸會」,場面震撼。

立法院長游錫堃致詞時表示,經濟發展與商業活動息息相關,台灣去年優秀的經濟表現有賴各行各業的努力打拼與貢獻,2021(去)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高達6.28%,創下11年來新高。這幾年台灣國際能見度不斷提高,歐洲各國國會議員代表陸續訪台,游院長總結近期與歐洲各國會議員代表密切交流的特別經驗,推薦雙方經貿往來能更上一層樓。

內政部徐國勇部長致詞肯定商總在許舒博理事長帶領下,展現出充沛的活力與能量,內政部作為中央主管機關,本會會員「業必歸會」的請求,內政部聽到了,政府一定會和大家站在一起,共同討論如何創造一個更好的商業環境。

國家發展委員會施克和副主任委員致詞時表示,這幾年疫情對內需產業的衝擊最大,包含餐飲、住宿、批發零售等行業,而全國商業總會所涵蓋的服務業就業人口最多,高達六成,在疫情期間達到穩定就業的重要功能,國發會正規劃推動數位轉型及淨零轉型,期望與商總保持密切合作。

經濟部陳怡鈴主任秘書致詞表示,全國商業總會是政府與產業的溝通平台,是政府最重要的夥伴。經濟部商業司正規劃商業部門淨零減碳的配套措施,包含導入智慧科技,補助汰換耗電設備、宣導企業節電等。經濟部將與商總攜手合作,發揮正面影響力,提升企業價值,讓商業服務業蓬勃發展。

本次會員代表大會,也特別針對產業關心的穩定供電及淨零碳排需求,安排台電公司業務處邱玉典副處長專題報告「電價方案及需量反應措施介紹」,邱副處長表示,自俄烏戰爭以來,受國際能源價格波動、全球性通膨等因素影響,台灣燃料價格飆升,使凍漲 4 年的電費在今年調漲。當全球面對數次能源危機、能源枯竭、全球暖化等接踵而來的各種環境問題,電業已無法以往常蓋電廠方式解決用電攀升問題,因此積極推動用戶參與需量反應與節約能源等措施,協助企業與用戶改變用電習慣,為台灣提供更持久穩定的供電。

商總本次大會也提出「建請經濟部應依國家經濟及安全需求再予以審慎評估國家能源配比,並擴大辦理企業節電輔導及規劃相關宣導措施」,及「建請政府挹注資源輔導企業淨零轉型,研議規劃獎勵補助措施,如稅賦減免,提高企業節能減碳誘因」兩項提案。

許舒博表示,穩定供電是產業一致的要求,而淨零碳排是企業拓展全球必須要達成的目標,唯受到疫情影響,服務業仍處受傷狀態,未完全復甦,面對2050淨零碳排迫在眉睫,政府一定要協助中小企業節能減碳,企業節能減碳,用電需求自然少,也為台灣穩定供電貢獻一份心力。

許舒博說,服務業受到疫情衝擊已近三年,國境至今尚未解封,期盼政府能夠與世界各國同步,盡速打開國門,為蕭條的內需經濟注入新活水,重振服務業雄風。

全國商業總會許舒博理事長致詞

立法院游錫堃院長蒞臨致詞

內政部徐國勇部長蒞臨致詞國家發展委員會施克和副主任委員蒞臨致詞經濟部陳怡鈴主任秘書蒞臨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