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2023/04/24
台灣好茶的推手【台灣區茶輸出業同業公會】

商總組織下有許多公會

透過每月的介紹期待能讓大家更了解台灣的各行各業

這次要介紹的是:台灣區茶輸出業同業公會

 

茶是世界三大主要飲料之一,依據統計目前世界茶葉總生產量超過350萬公噸。世界茶葉市場正在不斷擴大,無論是茶葉產量,還是每人平均消費量,都在逐步增加。

茶輸出業同業公會成立於1951年,設址於台北市大稻埕,為台灣地區茶葉輸出同業組合。以謀劃茶輸出業之改進與發展,並協調同業關係,增進同業之共同利益為宗旨,引領會員將台灣茶推廣至全球為主要業務。

獲得經濟部國貿局支持,茶輸出公會自民國93年起恢復國際參展。每年組團參與3~4個重要國際性展覽、將優質台灣茶行銷國際,包括德國、中國、香港、法國、日本、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遍及全球各茶葉主要消費市場。促進了台灣茶葉外銷在民國93~110年期間每年平均成長14%佳績,111年後因疫情影響下降。近年參加重要展覽包括:中國進口商品博覽會、德國科隆食品展、法國巴黎食品展、香港茶博會、台灣國際茶業博覽會等重要國際專業展。茶輸出業同業公會期望帶領業者開發國際市場,協助會員數位電子化行銷及通路建立。以「臺灣好茶」形象對外參加展覽,將臺灣茶得天獨厚的優勢推上國際舞臺,希望從認識臺灣茶開始,進而喜歡臺灣茶、愛上臺灣茶。

 

我國喝茶文化盛行,從喫茶到街邊林立的手搖店舖,大家知道最受歡迎的是什麼茶嗎?

台灣有許多高素質、經驗足的農民及茶葉製造廠,生產各類品質優良茶葉,種類多樣而且各具特色。各類茶葉都有相當多的擁護者。其中以烏龍茶(高山烏龍、凍頂烏龍、文山包種、鐵觀音及東方美人茶等)最受歡迎。近年紅玉紅茶及紅烏龍也受到親睞,茶葉是天然食物,可以多喝,也歡迎民眾多多喝茶。

 

台灣茶葉主要出口的國家有哪些?

主要出口國家以中國大陸、美國以及日本為主,台灣茶葉外銷至中國大陸的數量於10年間從約1000噸成長到3000~4000110年開始明顯下降;美國則穩定增長110年及111年為台灣茶出口量第一名國家。

 

茶輸出業現況及面臨之內外挑戰?

150餘年前(西元1867)21萬斤台灣茶外銷至美國紐約一炮而紅,台灣茶迎來約100年外銷榮景。到民國70年後因台幣升值、人工大漲、政府政策等諸多因素,業者紛紛轉為內銷,台灣茶品質依舊但在全球市佔率卻大減。

如今面臨的挑戰有:

1.      價格競爭:(1)政府鼓勵農民跨足商業,導致產、製、銷之間爭利,長期下來形成不利的產業循環。對產業發展影響巨大。(2)「部分發酵茶」在全球市佔率僅約1%上下,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台灣生產的茶葉品質優良是部分發酵茶中的佼佼者,卻變成需要與品質較次的產品進行價格競爭。

2.      業者保守:台灣茶品牌形象仍在塑造提升的階段,傳統產業對虛擬通路的建立接受度尚低。

3.      政策影響:主管機關以農業輔導為出發點,政策有利農民端但無法以整體產業發展考量,阻礙產業發展。

4.      兩岸政策:兩岸政府常因歧見導致法令更動和對立,業者無法同時滿足兩岸政府法規,只能忍痛放棄。也因此給予競爭國家更多可乘之機,不利茶產業長期發展。

 

我國關於茶葉的大型展覽有哪些?

每年由台灣區製茶公會舉辦、及台北市茶商公會等茶相關團體協辦的「台灣國際茶業博覽會」。全台業者積極參展,規模日益擴大,也吸引了許多國際買家紛紛來台參觀,塑造台灣茶品牌形象及提高台茶曝光度,對台灣好茶形象建立及銷售都有很大的助益。

 

茶葉小學堂

茶的分類

茶的製成

如何喫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