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產經】歐洲經貿情勢現況與未來發展

歐洲經貿情勢現況與未來發展

 

文:林俊宏(美國舊金山金門大學法學博士/逢甲大學財法所教授兼公司治理中心主任

 

歐洲在歷經20202021年新冠疫情影響,使得原先被看好的歐洲經貿發展受到延宕而停滯不前,2021年底因疫情趨緩,經濟活動本來有逐步復甦跡象,特別是與旅遊相關的服務部門,因防疫政策鬆綁而有正向發展,新興的歐洲經濟體包括匈牙利、波蘭和羅馬尼亞因巿場需求也帶動歐洲的經濟增長動能。但2022年初之間所爆發的戰爭打亂原有發展由於歐洲及俄羅斯存有極高的貿易依存度特別是歐洲高度仰賴俄羅斯能源及原物料受到戰事波及,歐盟連番對俄羅斯實施禁運、斷氣等高強度經濟制裁措施,使得歐洲與俄羅斯之間的互信完全瓦解,也進一步加劇歐洲能源危機,歐洲原本從俄羅斯購置較低成本的及原物料必需轉向往美國等其他國家購買,禁運措施也提高運輸成本,推高整體通膨,在此現況下,歐洲經貿發展的腳步及未來規劃,令人心並需給予高度關注。

 

、歐洲經貿情勢現況

1、物價漲與通貨膨脹

歐洲現今需能源和糧食價格齊漲的挑戰,在糧食價格方面,歐洲糧食價格自2020年疫情爆發以來就不斷上漲,加上極端氣候威脅,造成農作物歉收,使得蔬菜、水果、蛋類、肉類及外食等食物類價格紛紛反映調漲,而俄烏衝突更進一步衝擊歐洲糧食產能,加劇歐洲糧食危機,也導致大宗商品價格波動更加頻繁劇烈。由近期糧食價格處於高點,加上歐元匯率呈現貶值,廠商進口成本增加,廠商成本壓力不得不反映至商品售價,造成物價。能源方面,受到俄烏衝突影響,美國戰備儲油釋出已達極限,OPEC成員不願增產,使得天然氣價格上漲了近5倍,同時歐洲卻計畫大幅減少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其中2021年年中開始減低俄羅斯天然氣出口,已經下降到同比減少80%,包括總供應量削減至德國、荷蘭、波蘭、丹麥、芬蘭等多國,因而導致歐洲天然氣再漲60%,歐洲各國也爭先恐後地尋找天然氣的替代品,其他替代性能源伴隨天然氣價格飛漲,例如煤價增長兩倍,使歐洲電價格有一波上漲壓力,由於俄烏戰爭導致物價成本大幅上升,歐元區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10%,也徹底改變了歐洲貿易增長前景,導致持續性通貨膨脹。

2、升息循環與歐元貶值

由於歐洲通膨壓力持續,歐洲央行為抑制通膨而調升基準利率,為2011年以來的首升息,歐洲各主要國家也因對抗通膨陸續跟進歐洲央行腳步,啟動升息循環,而升息緊縮資金政策卻導致歐元貶值再者,由於俄烏戰爭造成資金大幅逃離歐元區,造成歐元匯率曾跌至1歐元只能兌1美元的歷史新低。例如一向經濟表現強勁的德國,在面臨歐洲能源危機同時需轉向美國購買液化天然氣,也出現第一次的貿易逆差,德國經濟表現疲軟也導致歐元繼續向下探底。歐元的重貶也如實反映這次大戰對歐洲經濟長遠的負面影響,包括長期通膨使民眾實際收入減少並同消費者信心低落,房地產市場冷卻。面對歐洲經濟成長動能萎縮,歐元區國家因收緊政府財務狀況也影響國內需求,伴隨內外需減弱等不利因素更以不同的方式和不同的強度影響歐洲各個國家

3、供應與限運成本

在經濟全球化影響下,歐洲聯繫全球的供應鏈因疫情嚴重而遭遇瓶頸或斷鏈多時,本來疫情趨緩,歐洲復工訂單顯現似有利恢復供應鏈正常運作,不過受到俄烏戰爭、通膨壓力等不確定因素影響,重回正軌之日仍不見盡頭。尤其是俄烏戰爭導致烏克蘭港口及黑海貨運航線受阻,俄羅斯報復在其領空上限航也影響歐亞航線,必需更改或延長運輸航線,而歐洲又對俄羅斯輸歐陸運祭出限運措施,歐俄兩方在海、空、陸運輸上的限制都使歐洲供應鏈短期內仍難恢復正常。再者,德國、荷蘭等歐洲各大港口和交通運輸網,又傳出罷工或薪資爭議等問題,使得歐洲地區塞港、塞櫃問題頻傳,限運及缺工問題恐將再度重創歐洲供應鏈的正常運作,供應鏈問題也使歐洲經貿成長率預測值出現轉弱或負向的趨勢。

4、難民問題難解

戰爭的後果也帶來大量的烏克蘭難民,其中流入人數最多的國家主要是捷克、德國和波蘭等國,難民人數粗估達到7百萬難民帶來的社會問題衝接收難民國家的環境、衛生狀況,因人道考量給予難民經濟上接濟也可能進一步拖歐洲疲的經濟雖然烏克蘭難民在人力素質及技術方面或可某一定程度補足歐洲短缺的人力,但是否會與當地民眾在失業率頗高的環境下競爭工作機會?表現在歐洲就業市場可看出烏克蘭難民在某種程度上已進一步損及歐洲經濟。

 

、歐洲經貿未來發展

當前面臨之挑戰繁多,包括俄烏戰爭、經濟軟、極端氣候與環境等棘手問題歐洲國家透過歐盟體制規劃未來經貿發展是近期如何擺戰爭所帶來的經濟陰霾,長期朝向永續發展的方向前進

1、歐洲數位轉型

歐盟在未來特別強調數位轉型及數位服務貿易,其中包括在歐盟內部尋求迅速完成具企圖心及全面之數位貿易協定,以符合歐盟資料保護架構之資料流通規範,並確保高水準消費者保護之信任條款,際網路安全網的建構更是重中之重歐盟亦進一步提供一致性數位監管框架,強化數位安全在數位貿易關係上,歐盟與美國在數位產業發展承襲歐美傳統在高科技產業的競爭互補關係,透過歐美貿易與科技委員會(Trade and Technology Council),在數位轉型上建立更密切夥伴關係,支援歐洲產界在數位轉型中建立線上系統,在此基礎上,歐盟執委會也推動處理器與半導體科技聯盟,及產業數據、邊緣及雲端運算聯盟等以進一步實現歐洲數位時代。

2深化單一市場

化歐盟單一市場為歐洲經貿發展的重要進程,歐盟特別強調單一市場內的人員、貨品及服務自由流動,確保未來經貿危機發生時,透過產供應解決關鍵產品短缺問題。促使歐盟會員國經貿主管機關交流合作加強產品檢驗與產業資料數位化,進而精準掌控歐盟產品市場監督。歐盟將持續貿易政策透明化,進而深化與產業及社會交流,強化貿易政策分析與資料蒐集工作。

3、供應鏈國際化及多元化

俄烏戰爭打醒了歐盟對外能源高度依賴的危機感尤其長期仰賴俄羅斯的天然氣、石油導致在對俄實施經濟制裁時捉襟見肘,因此歐盟規劃在再生能源、能源儲存至關重要產品服務或科技,將擬定新的方針。其次在原物料、醫藥健康、綠色科技、半導體、先進技術等具有戰略價值的產業上,呈現產業對外高度依賴,因此歐盟擬業界、政府部門、社會團體等合作共同創建轉型方式,以達成供應鏈國際化及多元化,尋求國際夥伴關係以整備新的產業聯盟,並透過歐盟執委會關鍵技術實施開發監控系統,以擺脫對外的高度依賴

4、企業永續發展與新創包容

促進歐盟企業朝向永續與負責任發展,以ESG為核心,即在環境保護(E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governance)等方面立法強制企業盡職(due diligence規制協助區域內企業依既有國際相關準則採取適當措施。在推動中小企業發展上鼓勵新創包容,為中小企業提供持續性顧問及財務協助,並支持以數位導向的商業模式,帶動企業朝向數位化轉型。面對全球競爭形勢,檢討歐盟競爭,確保企業在全球化及數位化浪潮下能適性發展

 

三、結論

俄烏戰是歐洲經濟轉趨長期疲弱的重要分水嶺,除烏克蘭外,歐洲是戰爭最大的苦主,而此一情勢是長期且不可逆的局勢。受到戰影響推升的物上漲進一步造成歐洲通膨壓力持續上升,歐洲多國因此啟動升息循環與緊縮貨幣政策來緩解經濟壓力,但各國競相升息導致金融資產價格緊縮,股債市同時向下修正,連帶影響歐元的穩定。綜合IMFOECD國際機構看法,2022歐洲經貿表現較先前預測為差,原本各國所實施的貨幣寛鬆政策轉為升息循環以壓抑通膨,政府所帶動的財政刺激轉向使得消費市場需求緊縮,故相關國際預測機構多次下修2023年歐洲經貿成長表現。由於美、中等三大經濟體合計占全球經濟超過2/3歐洲經濟受到俄烏戰爭波及表現遜,全球經濟表現因而明顯累,特別是新興市場面臨資金外流及貨幣貶值等挑戰。

歐洲經濟成長放緩對台灣而言,短期雖有利台灣產業出口,但匯率觀察,歐元相對於新台幣貶勢大於新台幣對美元的貶勢,即歐元貶值的速度相對於新台幣將會有更大幅度的貶值,將有利歐洲的進口而不利台灣對歐的出口,因此,單純從進出口貿易增長量來斷定是否有利台灣,尚言之過早。就地緣政治而言,經濟疲軟的歐洲,將不利區域的穩定,也無法達到「北約東擴」的戰略目標,當歐洲經濟和歐元均呈疲軟情勢時,可能會是個長期經濟停滯的困局,並不利於全球經濟發展。對歐盟而言,一個經濟向下的歐洲,是否會影響歐盟單一巿場深化的進程?歐盟是否會因經濟理念不合導致分裂?或有會員國出走?值得觀察。面對俄羅斯威脅,歐洲未來的經濟挑戰只會更多,歐洲需要更多的戰略性資源貿易轉向或自身產業鏈的建立都是選項,在全球化經濟腳步下則不一定能嘉惠歐洲本身相關產業發展歐洲經貿未來發展也不容樂觀